【唐】王维《观猎》

【唐】王维

风劲角弓鸣,将军猎渭城。

草枯鹰眼疾,雪尽马蹄轻。

忽过新丰市,还归细柳营。

回看射雕处,千里暮云平。

【注释】

角弓:用兽角制成的硬弓。渭城:秦咸阳故城。鹰:猎鹰。疾:快。新丰市:今陕西省新丰县,在长安北。细柳营:汉代名将周亚夫驻兵处,在长安西。这里用细柳营代指将军驻地。雕:鸷鸟名。

【鉴赏导示】

王维与孟浩然齐名,是唐代优秀的山水田园诗人,兼通音乐,精于绘画,其诗多写山水田园,熔诗歌、绘画、音乐之理于一炉。苏轼称赞他的诗“诗中有画,画中有诗”。诗作有《王右丞集》。这是王维前期的作品,诗的内容是一次普通的狩猎活动,却写得遒劲有力,激情洋溢。清人沈德潜叹为观止,称颂其诗“章法、句法、字法俱臻绝顶,唐诗中亦不多见”(《唐诗别裁》)。就写景而论,诗人将观猎的场面写得绘声绘色。

【鉴赏】

此诗写了一次普通的狩猎活动,写得激情洋溢,逸兴湍飞。

开篇未及写人,先全力写其影响:风呼、弦鸣。风声与弓声彼此相应。“角弓鸣”三字已带出狩猎之意。待声势俱足,才推出射猎主角“将军猎渭城”。这发端的一笔,起得突兀,能先声夺人。颔联正面写射猎进行情况。因草干枯,飞禽走兽无处藏身,易发现猎物。鹰眼因此显得特别锐利。马蹄因积雪化尽而无障碍,跑起来特别轻快。一个“疾”字,写出了鹰的迅猛;一个“轻”字,写出马的洒脱,但写鹰和马,却暗衬出猎者的英武豪俊,显然,诗人有赞颂将军勇敢的意思,却一点儿不露痕迹。颔联紧接“马蹄轻”而来,意思由狩猎到罢猎还归。这两句连上两句,既生动地描写了猎骑情景,又真切地表现了主人公的轻松感觉和喜悦心情。尾联两句以写景作结,遥接篇首。“回看”所见的是“暮云”千里,一片苍茫、令人惬意的景象,也衬托出了人的胸襟开阔、气势豪迈。“射雕处”,有暗示将军的膂力过人、箭法高超之意。诗的结尾摇曳生姿,饶有余味。总之,这首诗意境开阔、气势雄浑,充分表现出盛唐时代的精神风貌。诗由头到尾赞美一位射技高超的将军,却全不以正面着笔,艺术手法很独到。

【鉴赏要点】

[1]名句:草枯鹰眼疾,雪尽马蹄轻。[2]借景写情,形象鲜明。[3]巧于用典。[4]重视炼字炼句。